惠风和畅

自在飞花轻似梦

偏偏喜欢你

(二)

   往事

  周筱梦从小和父亲生活,家里开着的慈辛药店是祖上传下来的产业,日子过得不算太差,因父亲之前又娶过亲,后母面上过得去,私下对自己不好被父亲发现,便打发走了,从此便更溺爱自己,要星星绝对不摘月亮,正因为如此,她二十二岁那年才敢偷偷坐了火车去了南边,入了军校。

  她也知道父亲担心,等进了军校成了板上钉钉的事以后才敢写了信给家里,父亲自然是暴跳如雷,埋怨她偷跑去那么远,去那里不是受罪?但到底是心疼她,不过是等几个月,看她能撑多久,知道家里好了,自然巴巴的回来,可是周老爷点起烟斗,在寥寥的烟雾中看完了一封又一封信,筱梦诚恳认错,可就是没提出要回家,他还真小瞧了这个闺女了。

  周筱梦才不回去呢。

  在军校里的生活一开始是枯燥乏味的,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退缩,周围不少人都是自己在女院的同学,二十多岁的年纪正是年轻气盛,她们的感情炽烈纯粹,正是有她们的互相陪伴与鼓励才让那些日子慢慢有了色彩。周筱梦在的一队整体成绩都一般,她更不必说,所以她们听说要来一位新老师来教她们几天,每个人还有些小期待。

  周筱梦以为新来的老师一定是个经验丰富异常严厉的中年人,没想到来了一位比较年轻的军官,朝着她们原先的老师行了一个军礼。这才转了身,周筱梦仔细的打量他,这位老师穿着一身军礼服更衬着身材欣长了,一张面孔是英气逼人,看着她们的时候,目光如炬,眼尾却微微向上挑着,煞是好看,更不必说他笑起来多么迷人了,长眉向两边飞去,鼻梁挺直,只薄唇紧紧抿着,似乎并不想教她们这些“歪瓜裂枣”。

  待下了这堂课,周筱梦和同学们就去讨论这位新老师,原来这他姓楚,比她们也没大几岁,只是能力实在是没得挑,这才能教了她们,大家都觉得这人冷面不好相处,个个都打起精神好好学,唯独周筱梦却把那句只教几天记在了心里。

  他不大爱说话,更多的时候都是周筱梦在观察他,也不知道是不是她们太难教,这位新老师总是皱着眉,尤其在看自己的时候。周筱梦害怕归害怕,可是他从来没训斥过她。

  楚明凡会去带更好的人,周筱梦当然想去,望着他远去的背影,她下定决心要把功课做的样样都好,只想能更优秀些被选去他那边。而其中经历了多少只有她自己知道,她还记得自己被选上站在那里,楚明凡眼神中还闪现过一丝惊讶,她的洋洋得意却掩盖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楚明凡不苟言笑惯了,只是他先前带过这个周筱梦属实活跃,让他印象深刻。

  就算下了课,她也爱跟在自己身后,问东问西,美名其曰多学习学习。

  “老师,你是不是也快要离开这里了,你会去哪儿啊?”

     楚明凡转过身并不说话。

  “老师,你这么年轻,比我大不了几岁吧,你看喊老师也太显老了,要不我喊你师哥?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那老师不说话,就当你默认了。”

  “师哥,师哥”

   楚明凡被她气的太阳穴突突直跳,但面对她一张秀丽的小脸,实在发不出火来,但是也不愿失了威严,他揉了揉眉心,“你再多说一句,我就把你揪出去。”周筱梦这才正经起来,吐了吐舌头。他不知道周筱梦怎么打听出了他的年岁,怎么就知道他也要离开了。当然,他更不知道的是,周筱梦“神通”多了去了,这些简直小巫见大巫。

  周筱梦的心思差点人尽皆知,楚明凡觉得她年岁小,并没有当一回事,装聋作哑,可周筱梦却不依不饶,只做的不太过而已,直到有一天,楚明凡发现一直在他身旁转悠的周筱梦破天荒失了踪迹,第二天是中秋,也是周筱梦学成离开的日子,学校里前一天就开始准备好了,一年就这一次欢庆的机会,放了她们半天假,他只当这小姑娘高兴的去哪里疯了,也没有询问,自己看着空荡荡的教室却有些失落。第二天晚上,依旧没看到那个身影,那时候是放假点,他也不能再去干涉她的私人时间,竟觉得此刻索然无味,早早离开了。

  等他来到了自己那处,却看见一团小小的身影缩在台阶上。周筱梦失去了往日的神采,看到是楚明凡来了之后,才缓缓站起身,黑暗中看不清她的神情,“师哥……”她去拉了楚明凡的衣角,楚明凡刚想问她发生了什么事,她却更上前“你……你能不能抱抱我?”

  楚明凡整个人愣住了,周筱梦今天是怎么了,就在他做出抉择的一刻,周筱梦却松了手,退出去半步,风吹动了她的头发,扬起的弧度遮盖住她的眼神,“知道了,这是我最后一次找你。”楚明凡这才看到她眸底的泪光,后来他知道周筱梦缺席了毕业典礼。

  时光缓缓流淌,两人都没想到再次见面是在这种情况下。周筱梦见楚明凡没说话,还以为自己又喊错了,依着别人喊了句“长……长官?”楚明凡一记眼神过去,周筱梦立即噤声。到底喊什么啊,真是难伺候。

  楚明凡转头告诉曹冉继续,自己却拉着周筱梦进了后台,“你怎么会在这?”周筱梦如实相告,又壮着胆子问了句“你们在抓什么人?”楚明凡扶了扶眼镜,“这不是你该问的,之前你怎么不告而别?”

  周筱梦顺势靠在一边化妆台子上,她闹不明白楚明凡提这个是让她回忆起自己做的那些没脑子的事麽?统一的制服下无法展现少女的身段,而此刻不同,三年未见,当年的小姑娘面容平添了些柔和,也知道喊不对会改口了,旗袍因为她的斜靠弄了些褶皱,而她对此毫不在乎,双手环抱在胸前说道“还以为你把我忘了,家里有些急事,非走不可。”她停顿了一下,将双手展开,面向他,“搜身吧,搜完我也能早点回去。”

  此刻外边被搜完的人陆陆续续的走了,还剩一小部分在大堂一侧等待着,周筱梦见楚明凡没有动作,问道“公事公办,你不会要我自己来吧。”说着就要解开上边的扣子,楚明凡一下抓住她的手腕“周筱梦,你怎么还像以前一样?”像以前一样,在他面前出丑麽。周筱梦听完心里忿忿不平,把手一摔“是你不愿意查的。”撩了帘子就走,楚明凡在后面说道“你家在哪,我送你。”

  周筱梦不知道她他发的什么神经,头也不回“不用了,您忙您的,我家的路我比您熟悉。”出来后就觉得有目光注视着自己,循着望去,正是刚才台上的白玉兰,“小姐,别忘了你的包。”看向自己刚才待过的桌子上,一个女士手包正端正正的放在那儿,周筱梦向她一点头“欸。”

  可她出门根本没拿包,那么手上的,确实是个烫手山芋了。待坐了车回到家,周筱梦惴惴不安,今夜也许会有人来访,先将这个手包放在了抽屉里,又觉得不妥,万一有人来搜她家,她可百口莫辩了,起身去了院子,将东西埋在了花园里,移了花洒了旧土才敢回了屋,她当然没看里面的东西,这看与不看差距可大了。

  周筱梦待的安兴里治安一直很好,又是老巷子,周围全是邻里乡亲,自己独居也没有害怕过,虽然没有以前勤勉,好在还有些底子,便是有人来找,在闹市中真对她不测,也得掂量掂量。结果是周筱梦顶着黑眼圈大早上又去自家店铺了,管她来不来,她的店可不能不开。

  店里的小伙计想必感念她昨日的“善举”,今天做事格外殷勤,还问她怎么气色不好,周筱梦气色能好吗,昨天白等了一夜。下午的阳光特别好,周筱梦实在是撑不住,被晒的发了困,安排伙计看着,她回家休息一会。

  回了家刚躺下,就听见有人敲门,她一个激灵翻了身,不是天黑好行事,怎么白天来找她。门一开却傻了眼,昨天周筱梦的披肩放在桌子上,混乱中被人扯在了脚下,她又走的急,就把这事儿忘了,本来自己的东西丢了,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却拿回了家。可这人也不对啊,哪里是白玉兰了。

  楚明凡昨天只抓到了一个人,并没有搜到东西,就无法定罪,只把人抓走关了起来。要走的时候却发现白玉兰拿着一个披肩向外走去,白玉兰只怨自己太着急,一不能不说,二不能撒谎,只道这是周筱梦的披肩,戏园人多眼杂给她弄丢了就不好了。楚明凡正想看她住哪儿,便接过了披肩要亲自送过去,再一问她的住处,白玉兰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,楚明凡免不得要生疑,恰巧有眼尖的说了句“那不是慈辛药店家的周老板吗?就住在小南巷。”算是给她解了围。

  可昨天实在太晚,楚明凡不好再打扰,便选了第二天傍晚找到了她家。

  “怎么是你?”楚明凡不由分说就进了家门,把披肩朝她手里一放,打量着这座小院,“找到你很难吗?周老板。”没想到她连自己在干什么都知道了,关了门跟在他身后进了去,“你专门给我送这个的?”周筱梦晃了晃手里的披肩,楚明凡摘了帽子盯着她说道“不然呢?”气氛变得微妙起来,楚明凡也知道她再不是那个师哥长师哥短的周筱梦了,可是这次重逢后心里有强烈的情绪在支配着他,想让他问明白那次的不告而别,以及这几年缺席的时光。

  “之前,你……”周筱梦就怕他下一句说出之前你对我的种种让她难堪,赶忙打断,朝他递了一块昨天买的月饼,“之前?之前是我不懂事,不好好叫您老师,任性喊您师哥,您放心,以后我见了您,您让我喊什么我喊什么,绝对毕恭毕敬。”楚明凡知道她说这话是堵住他的嘴,周筱梦说的很疏离,倒激起了他的逆反心理,他并不接话,反倒问起家庭琐事“怎么家里没有人,就你自己?”

  周筱梦又掰了一小块月饼塞在嘴里,含糊不清说道“我们家就剩我一人了。”她说的云淡风轻,楚明凡听了却不是滋味,想她在那里两年还是经常写信给家里的,如此一来,她那次为什么离开也猜的七七八八了。

  聊了不多时,楚明凡就被周筱梦“请”走了,“处座,您看这天色也晚了,我家药店还没关门,要不?”这被下了逐客令,楚明凡也不恼,“那我改日再来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