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风和畅

自在飞花轻似梦

偏偏喜欢你

  (七)


  试探


  这个小东西是有岁月痕迹的,正如周筱梦还算坦荡的感情一般,但怀表只有一个,关于他的相片也只有一张。     


  在那里的第一年,自然也有上一级的人要离开,便是有拍照片留念的。还记得她央求了长官好久,才把相机借了来,可是她又不敢直面给他拍一张,便偷偷躲了起来,在心里盘算该怎么说合适,一直在他办公的地方徘徊,却被同学发现以为她有了新鲜玩意,一声接一声的喊她。周筱梦庆幸楚明凡离窗户远,他看什么又看的入迷,暂时听不到外边的声音,可她像做贼一样,朝她们做了个噤声的手势,匆匆按下了快门,还来不及欣赏,便拿着相片飞快的逃走了,她可不想被他发现把相机连带相片一块没收。


  周筱梦找了个无人的角落,看着自己的杰作,一会觉得光线不好,一会觉得角度不行,埋怨自己离得远,不知道三年五载还能不能看清他的容貌了,可要是仔仔细细的剪下来,倒真有一个地方来放他。


  如果她没有缺席最后的一次典礼,或许周筱梦会缠着他有一张合照,她想过,就算楚明凡不愿意,起码大合照有他站在一旁就够了。只是这些想法在心里兜兜转转,百转千回,最终都没有实现。


  茶楼上了生意,上去下来的人走完了一波又一波,喧闹的声音打断了周筱梦的思绪,现场是够难堪的。而此刻楚明凡的心仿佛被攫住了,他想说话,却喉咙发紧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,周筱梦那冷淡的样子,让他心里很不安,更不要提后面跟来的陌生男人了,那简直就是一个导火索。


  周筱梦正要离开,此刻心里是什么滋味,羞恼?愤懑?身子一直打哆嗦,可是不知道门被上了锁还是有人在外面扯着,她怎么都打不开,抬脚就向上踹。“哐哐”,楚明凡走上前去把门合住,单手搂住周筱梦的腰,将她摁坐在凳子上,居高临下的看着周筱梦,她却把头转过去,楚明凡自知理亏,半蹲下去说道“对不起,我不善言辞,我没想到你这么快……”


  周筱梦转头对上他的眼神,讥笑一声“不善言辞?说笑了吧,再难得的情报,再难撬开的嘴遇见你,还不都乖乖就范了。”


  楚明凡闻言一愣,随即眼神扫过她的嘴唇说道,“刚才没有。”他说的云淡风轻,宛如之前是一件没做好的稀松平常的小事,周筱梦向前推他,楚明凡却站起来将她拥入怀里,抚摸着她的头发“告诉我,那个人是不是你来气我的。”


  “我气你干什么?还有,什么叫这么快?我快什么了?我听说过你们管天管地,可没听说管嫁管娶,莫不是以后军情局要给人家牵红线了吧。”楚明凡哭笑不得,他以前怎么没发现周筱梦这么牙尖嘴利,可要是撞破了周筱梦的这个‘秘密’还当她对自己无所谓,那处座这个职位也该让给曹冉了。


  门此刻从外面被推开了,原是刚才那个年轻男子,看到他俩人的姿态,脸上窘态更甚,只把手里的箱子朝门口一放——书纸还夹在外边,说道“周小姐,咱们的见面就到此为止吧,这里面的医书译本我都给你借来了,我还有事,就先走了。”说罢他拿出手帕擦了擦汗,匆匆下了楼。


  陆江波侧身进了来,调侃似的说道“楚兄在里面风花雪月,曹副官可在外面尽职尽责,也对,拿着枪抵着人家脑袋,敢不让他查麽。”周筱梦躲开他的怀抱,也不避着陆江波,拿了那箱子说道“你要是为了争强好胜的虚荣心来报复我,坏了我一桩姻缘,那你简直是禽兽。”


  也不知道周筱梦出了门是追人去了还是回家了,楚明凡只怔怔望着,一旁的陆江波看完了这场闹剧,饶有兴趣的走到楚明凡身边说道“怎么回事?你不是说之前把这小姑娘迷的不轻,怎么现在成你倒追人家也不行了?对待女人啊,要温柔,你看你刚才,别说她了,我看着都害怕,你要是不会,我可以教你几招……”他说个不停,楚明凡头都要大了“你在商会几年了?”见他正色,陆江波还以为有什么大事“也就两年,怎么?商会要大换血?有什么小道消息?”


  楚明凡将白手套脱下来攥在一起,一边下楼一边挥了挥说道“两年足够了,你嘴皮子那么利索,下次军情局再有公开的场面,我请你过去给我说致辞,也不用打什么草稿了。”


  还没走出大门,楚明凡不知道干什么又上了楼,陆江波也不甘示弱“得,楚长官,你忙你的,我回去给你准备致辞稿去了。”


  曹冉依旧在周围守着,看到周筱梦眼圈红红从身边过去,便知道处座与她的渊源是越来越深了,左右不见处座出来,周筱梦却不知道何时和一个陌生男子攀谈起来,青天白日的穿着大衣,裹得严严实实的,不知道为什么,曹冉觉得这人看到他以后眼神有些躲闪,与周筱梦道了别,要踏进茶楼的步伐在处座出来之后,陡然变换,看着有些慌不择路。


  楚明凡眯起眼睛打量着这个人,他太熟悉这种神情了,大手一挥,潜伏在周围的特务以曹冉为首涌上前去,瞬间把这人团团围住,亮了家伙,把走在街上的人也吓走了七七八八,周筱梦刚坐上车,没走多远,就听见有人尖叫。


  这人被反剪双手,动弹不得,曹冉上前扯开衣领,将藏在上面的毒药取了出来,又见楚明凡示意,当即扒开这人衣服,只见里面两只口袋,各放了三盒子药剂,整整齐齐。


  “处座,是盘尼西林”


  既然“珠宝”已经取出,不要“盒子”也罢。只是这六盒仿佛与楚明凡知道的数量不符。曹冉把人扭送进车子,是要回军情局仔细审问。


  楚明凡刚把人投进去要回自己办公室,却听见走廊有人大声争吵,周筱梦见他来了推倒拦住她的人,踉踉跄跄的跑过来,质问楚明凡“你凭什么抓他?你为什么抓长林?”


  楚明凡不知道这人与周筱梦还有关系,眉头一皱把人拉进办公室说道“别问为什么,这不是你能管得了的,他私藏违禁品,本来就该抓。”


  “违禁品?”“他怎么会藏违禁品?你们一定看错了。”她摇晃着楚明凡的肩膀,试图让他说出来是他看错了,“你别把他抓走,他会被打死的!楚明凡,我求求你,求求你。”周筱梦刚才还拧着脾气放狠话,现在却卑微求着楚明凡,说话逐渐语无伦次,“他,他是我叔叔的孩子,是,我父亲之前病重都是……是长林和叔叔一直照顾他,这次进城是拿了探望我的幌子,他说他就是来转转,你把他抓进来,给他扣上私藏禁品的帽子,长林要是有个三长两短,我怎么和我叔叔交代?”


  楚明凡不为所动,甚至还转过身不再看她,一时没了声响,周筱梦却拉上了办公室厚重的帘子,屋内一下子暗了下去,她却走向门外,楚明凡以为她要走了,没想到周筱梦落了锁,一步步走向他,将他桌子上绿灯罩台灯打开,并不算明亮的灯光足以营造出一个氛围。周筱梦拉起他的手探向自己的脖颈“你是喜欢我的对不对?”


  楚明凡把台子上的文件一扫,数以百计的纸片如雪花一般落在地上,周筱梦眼睛一闭,心一横,躺倒在桌子上,却没等到接下来的动作,便被拉着起来,楚明凡扯着周筱梦走向门口说道“你给我出去。”


  待出了军情局大门,周筱梦回头望向二楼被窗帘遮的严严实实的地方,摇了摇头,楚明凡是油盐不进,既然连她自己的“亲人”都不肯松口,更别谈和她毫无关系的陌生人了。她迈着更沉重的步伐走了,这是唯一一次试探他的机会,他们来问了这个问题,可是答案她早就知道。


  


  


  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