惠风和畅

自在飞花轻似梦

偏偏喜欢你

  (八)


  谎言


  大兴纱厂移了新地方,旧址的有些东西还没搬齐全,因此还不断有工人进出,总之不算残破,纱厂一道墙很宽很高,将城外城内隔开,其实大兴纱厂除了大门,对着城外还有一道小门,虽说是年久失修的铁门,但耐心点用钥匙多试几回,便能进来纱厂,假如装成工人出去,在此剑拔弩张的状态下,不用通行证也能进赵州。


  楚明凡听着这人的说词,周长林说他拿了钥匙,偷偷开了门,要扮成工人一起出去,看到有人搬东西说搭把手,就趁此机会帮了他们,只是穿着大衣实在不方便,脱在一旁,他还强调说自己好好的放在了隐蔽的位置,为什么隐蔽,是,因为也是药,不过不是什么盘尼西林,而是人参。至于为什么变成了他们所说的违禁品,他也不知道。


  “是谁?有人陷害我!”周长林情绪有些激动,绑住手的锁链哗啦啦乱响,两旁的特务也不是吃干饭的,把他强硬的拉下去坐着,楚明凡并不是很相信他说的话,“你为什么非要偷偷潜进来。”


  “长官,我,我拿的可是人参啊,进城来就是找人家卖的,我怕在门口被人盘了去……”楚明凡知道这种事屡见不鲜,关于钥匙,或多或少还与陆江波有关。这块地皮是本来被大兴纱厂的上一任老板租走了,全是城外村民的土地凑起来的,因经营不善,便要转卖,可是这人扣着租金不给,又一面将这个厂子低价卖给了陆江波后就跑了。陆江波这么聪明也栽了个跟头,要不是周长林父亲从中周旋,这些事根本没那么容易解决,最怕的就是“人多势众”,讲道理不听,万一真闹起来,两边都讨不了好。


  无非就是拿钱解决,但是让人心甘情愿拿这些钱也算有本事。钥匙也是此刻给了他们一把,要与他们分一杯羹也不是不可以,但是他们志不在此,谁知道几年后拿它办了这件事,陆江波要保他,而这人到底和周筱梦有关,楚明凡有些忌惮。


  “长官,我是真的冤枉,早知如此,就算打死我我也不帮他们搬东西,那东西笨重的很,我说是什么东西,他们却不让我看,仿佛知道我是个假工人,很快把我打发了。”楚明凡眼神突然锐利了起来,“什么意思?不是机器?”


  “机器?长官,是有金属碰撞的声音,全都是木质的箱子,一米多长……好像全都移到新厂子里去了……”周长林恨不得手脚并用,急切的比划,楚明凡快速的思索着,也许那并不是机器,他想起了军情局大门口站岗士兵的步枪。


  楚明凡把周长林扣押了,他大张旗鼓的以例行公事之名搜查了新厂,陆江波有些不高兴,倒也没和他撕破脸,他知道,要是被他搅黄了,厂子一下子运作不起来,亏损可就大了,这断人财路如弑人父母。大家都以为他放下了戒备,过了几日,甚至把周长林都放走了。


  楚明凡放人是让他们放下戒备,隐秘的地方终究会在他不懈的坚持下暴露。西风残照,一行人悄悄出了城,直奔目的地。他乘着车,在颠簸的道路中从窗外看到了一道瘦弱的身影,正与他擦肩而过,城南城北,这不远,但是的确一个岔口将他俩分开。他走在最后,周筱梦步履匆匆朝着旧厂行去,没人走动的地方总是显得很破败,车子开的很快,北边的有些远,草木深深把周筱梦慢慢掩盖了,南边却很近,周筱梦擦了擦汗,心里有几分动摇,可是脚步还如此坚定。


  楚明凡挥之不去的身影,终于随着车子扬起的灰尘硬生生折断了,但是声音比脑海的幻想更真实,周筱梦似乎出了事。他的心全系在她身上,想当作充耳不闻根本不可能。楚明凡下达了类似于让曹冉他们先去,不要轻举妄动的命令。自己下了车,也许他会很快处理好这件事。


  好像是两个小贼抢了周筱梦的东西,她虽在后面穷追不舍,却因为不认路,摔了好几下,每摔一下,那两个人的身影就再远一些,楚明凡从小路穿过去,正好看到周筱梦站起身,神情懊恼的跺脚,眼看着追不上了,她喘着粗气,又不甘心,竟脱掉了一只鞋子,朝着那边拼命一扔,他听不太清楚,但他猜到周筱梦嘴里骂了一句。


  周筱梦也跑的汗津津的,她听到侧前方有声音,是他吗,他来是因为自己吗?楚明凡本来就比她走的快,这下截到了她前面,他离周筱梦有些距离,她看不清楚明凡的神态,只知道他向前捡起了她扔掉的鞋子。


  城外的风比起里面肆意多了,周筱梦破天荒没给他甩脸子,源于他放了周长林?楚明凡没有深思。周筱梦看他走远,又不断缩短距离走向她,恍恍惚惚间就来到了她面前,弯腰蹲下身去,只留给周筱梦一个脊背,楚明凡抓起她细小的脚腕。


  “抬脚。”他竟要给她穿上鞋子。周筱梦有些站不稳,可他的手却有力量呀,楚明凡不会让她摔倒。当然,他这种一丝不苟的性格,造就了他干什么事都分外细致,往往有些小事,比如看到衣服上的褶皱和一点灰尘都会令他不悦,所以周筱梦会将他掉落在地上的衣服拍打干净。可现在,楚明凡脱掉手套,轻轻擦掉了周筱梦额头磕在地上粘的土,以及鼻子上细汗。


  “你怎么就不敢追了?”周筱梦被他这一套动作弄得手忙脚乱,乍一听他的话,有些失神,她喉头干涩,却还是将事先准备好的话说与他听,引着他去。“他们两个人,我怎么敢追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楚明凡没有再说什么,他看了看手腕上的表,知道曹冉他们快到了,“既然你没事,那就赶紧回去吧。”周筱梦此刻有些着急,“不行,我自己不敢,可是有你在,楚明凡,你帮帮我吧。”


  周筱梦抓住他的衣角,“是要给陆老板的东西,长林全手全脚的出来了,是陆老板力保的他。”楚明凡打量着周筱梦,“明明是我把他放走的,你怎么不谢我?”周筱梦自然有话说,可是现在央求他帮忙,便将那句“长林可是你抓走的”咽了下去。


  楚明凡想被抢的东西应该是财物,“你给他什么?”


  “三根金条,我打听了他最近都在纱厂,所以来这里找他。”


  “那你知不知道你走的是旧厂的路,你去哪里找他?”闻言周筱梦睁大了眼睛仿佛不敢相信,“我,我不知道……走错了?”她又看向楚明凡,周筱梦为自己的失误羞愧,一开始就走错了路,怎么回头,“那怎么办?这可是我们家好不容易攒下来的,连这个也没有了,陆老板的恩情我怎么还?”楚明凡听到周筱梦的声音隐隐发颤,此刻她只能将希望寄托于自己身上。


  “我还有重要的事情,你先回去,我以后帮你调查好不好。”楚明凡依旧嘴硬,他并不想松口直接给予周筱梦帮助。而周筱梦仿佛知道自己不会走,她扯着自己跑向了旧厂。


  “他们俩一定在此分赃”周筱梦非常笃定,可真当他们进去了,发现只猜对一半,在此分赃不假,可这人却有四五个。其实里面有些松暇,根本不成气候,问题是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枪,楚明凡带着周筱梦隐没在拐角,透过窗户发现几个人围坐着,几个破旧的箱子搭起了一张临时桌子,三根金条就在正中央,发出奇异的光彩。


  这时候有个人从里面出来,非常奇怪的看了看四周,好像发觉了陌生人的气息,站着目标太明显了,夹道有个柜子斜挡着进不去,可下面有空隙,楚明凡把周筱梦的身子一按,两人躲进了逼仄的角落,本是黑暗一片,偏偏出来的那人将灯打开了,里面是一盏,而外面,就此刻他们躲避的地方,头顶也亮了一盏。


  楚明凡抬头看了看灯,摘掉了帽子扔在一旁,有些质问的语气“你凭什么认为我会帮你?”周筱梦呢嘴唇动了动,却什么都答不出来,她脑子发昏了,不知道该站在哪边了,此时她竟想让楚明凡冷漠一点,就现在,走!


  周筱梦再一次与他对视,他有时会目空一切,可是他确实能掌握所有,也掌握了她的心,从以前到现在。不知不觉中,她攥紧了他的手,周筱梦摇摇头“别,别去了,楚明凡,我不要了,咱们走,走吧。”


  楚明凡反握住她的手,风一吹,电灯的那根线摇摇欲坠连带着灯光也晃晃悠悠,一明一暗,好像他的眸子也在一闪一闪,他一想到周筱梦仔细保存的那块怀表,心里就一片柔软,此刻她眼睛亮亮的,他们贴的很近,近的连呼吸的空气都要争起来了,楚明凡慢慢凑近,“周筱梦,我要是帮你的话,你……”他顿了一下,复又看她,“你愿不愿跟我在一起。”不同于上次的暴力,是一种置气。这次他也绝对没有浅尝辄止,周筱梦僵在了原地,甚至不懂得拒绝,他的手抚在她的后背上,足够的力气将她推向他,品尝完她的美好后,那气息也慢慢远去了。周筱梦一下环住他的腰,她的泪水滴落在楚明凡的身上,她哑声说着“不要去,不要去。”楚明凡转过身,给她擦干泪“你别哭,没事的。”她原以为要抓不住他了,因为他在用力掰开她的手,消失在这一方天地。


  而此刻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许多人,从门口,从别的空房屋里,很轻易的将局面扭转了,周筱梦回过神来,却被人用枪顶住了,再去追寻楚明凡的身影时,周筱梦这才想起来,她与他三年后的第一次见面,楚明凡在锦山戏园穿的也是这身行头,只不过这次军情局的要抓的人,是自己。
















救命🆘卡文了😭


  

评论(1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